Sunday, May 10, 2009

抉择

昨晚睡觉前,我的室友问了我几个问题,说是道德老师问的问题。
第一个问题,
如果你是一组一百人的领导者,就那么巧你们遇到一个问题,你必须做一个决定。
有两个选择,第一个,你可以肯定安全带走90个人,可是一定要牺牲十个人。
第二个选择,你有50%可以带走全部人,50%一个人都带不走。
那么你会选择哪一个,他很认真地问着我。
当然,我想了一想,我选择第二条路。
他说如果是她,他会选第一个,大多数的人应该都是选择第一个。
我的选择是因为我觉得既然有可能性带走全部人为什么我不试试看?
他问回我,那么如果我不成功的话呢?我说,我无论如何,都会让所有人出去。
他也问我很特别也很有逻辑的问题。他说团员一定会吵得啊,那么你要怎么办?
我说,如果团多做得好,我的本分做得好,团员相信我,我做的选择他们也会根。
后来想想。。。这个题目也有漏点。
那么你呢?是你你会做什么选择。

他又继续问我问题。
如果有一个人给你一百万,可是有条件。桌子上有十把枪,里面有一把是有子弹的。
其他的九把却没有,条件是你要选其中一把枪对着前面的人开枪,
如果选到没子弹的,那么就可以拿走那个奖金。但是如果选到有子弹的,开枪中了,
人死了,也拿不到奖金。那么你会试吗?
我想了想,我说我还是选择放弃开枪。因为,站在我前面的是一条人命。
我不应该拿他的生命来开玩笑。没有人知道,我拿到的那把枪是不是就是斡旋的那把。
但是就有人说,有子弹的抢选中的八仙率很低啊。为什么不尝试呢?
就是因为一条人命啊。或许有点矛盾。但是,我想如果我自己又能立场是自己赚钱,
那么我为什么要读上别人的生命呢?跟他们无关的啊。

第三个问题
他说这个是一个真实的故事。他叫我想象自己是一个火车的司机,
火车该停的时候,火车的系统就回自己停下让乘客上车。
就那么一次,火车要前往下一个站的时候,前面有两条路,
一条是下一站,另一条是死路,基本上火车不会经过的。
那时候靠近分叉路口处的时候,看见第一条路的前方有一群小孩子在玩。
因为,是死路有一个小孩就在第二条火车道玩耍,因为他知道这条路火车不会走。
所以很安全。他就问我,若我是司机我会怎样?他也说到,不管我走一还是二,都会杀死小孩子,因为不管司机走那一条路,两个都来不及让火车停下来。
那么你会选择撞死第一条路的小孩,还是第二条路无辜的小孩。
我最后选择第一个。其实,我做不出一个决定。。。这题让我想了最久。

我朋友问完我这些问题后,我得到一个结论,我们人生不断在做选择,
虽然上面的题目有点不逻辑,但是潜在的意思不只是道德,人性,和良心那么简单吧。
一个对的选择可以影响后面的结果。
抉择摆在努力前面是很重要的。
人生就是一直在做抉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